茕虬

自娱自乐小能手^q^
入驻爱发电了,昵称茕虬w,欢迎大家来吃粮

【Glaz/Doc】学法语...能有多难?|授权翻译

授权翻译, 一个甜腻的日常向文。原文比翻译好,希望大家不嫌弃我的文风。

全文见凹三同名文章

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春。

    单调,无聊至极的春。

    人们对这天气无可奈何,所幸也无事发生。这个春天为英国人带来暖意与干燥,伴随着晨露、阳光以及愉悦的下午,当地人大汗淋漓。他们一点都不习惯这种气候,尽管温度算不上太高,也没人喜欢这种感觉。

    不不,一开始说的无聊跟天气一点关系都没有,只有一个毫不相关的理由:没有任务。无聊得能让人胡思乱想,那些白面具是不是也沉浸在这温暖中不愿有动作,换言之,彩虹小队还是要待在赫里弗基地里。但是,什么都没有发生,恐怖分子的蛰伏让小队坐立不安。

    干员们甚至怀疑自己在放假,保证过能飞速赶回来处理突发状况后,他们纷纷回到故乡与家人相聚。六号小队同意了这档事,干员们赶紧趁这天赐良机暂离开部队,给自己放个小长假。所以,营地空空无人,只剩极少数干员留在赫里弗基地。他们要么失去了家人,要么觉得有义务留守阵地,要么,就是单纯地讨厌回家。

    Glaz就是后者情况的鲜明例子。他这类人的工作中,永远无法预知下一个任务何时从天而降——兴许是明天,亦或是下周——所以他觉得真没必要跑回海参崴看望家属。不只是因为家乡在世界的另一头,长时间的航班实在令他生厌,只能丢给他一身疲惫和乏力,总之就是浑身难受。如果是为了与家人团聚几日,返回英国后倒几天时差的代价确实不值得。

    他也不想在这暖洋洋的时候动笔作画,任务的劳累使得他的艺术家脑袋正遭遇前所未有的折磨。通常,在结束紧张的训练或任务后,他会找个地方撒欢,释放压力,但这里没有那种地方。Glaz感觉像搞砸了一幅画,灵感难求。  

  这个俄罗斯人快要无聊到发霉的时候,他终于找到了消磨时间的利器:

    学  法  语。

    毛子学法语,真微妙哈。不过Glaz也一直想学一门外语——异域文化一向吸引着他。他分析过自己的决定:目前留在基地的有Bandit,Capitao,Vigil,Ying和Doc。如果他去找Bandit学德语,对方肯定毫不留情地大笑一番。Capitao房间环绕的浓郁雪茄味让Glaz提不起一点兴趣,所以葡萄牙语方案,过了过了。他能猜到自己没可能跟Vigil学朝鲜语,以及,Ying早就跟他说过她为六号小队卖命,忙得不可开交。所以,只剩Doc能教他法语了。 

   没毛病。Doc是个永远乐意为他人伸出援手的友善者。这个男人耐心、稳重,Glaz跟着他学了不少。Doc每次说法语,Glaz都感觉心要化了。他从没想过这荒唐的小语种能如此撩拨他的心弦。Doc总是渴望能多说几句,解释、举例、陪Glaz练习发音。这个俄罗斯佬尽力了,不过总会忘掉那么点东西。

    两人待在空空如也的GIGN休息室里,一起坐在有些老旧的沙发上。GIGN的休息室一向干净整洁,不像Spetsnaz的休息室,各种武器和衣服像垃圾一样扔得满地都是,角落则扔满了甜点的包装纸,小得可怜的咖啡桌上还堆满了烟卷和空瓶。明明规定过不能在赫里弗基地里抽烟的。算了,反正GIGN的干员们永远无法理解住在猪窝的感觉。Glaz没为脏乱差贡献多少,但面对四个五大三粗的俄罗斯人同居一室的情况,谁都没辙。Glaz一点都不想当跟在他们屁股后面帮忙打扫卫生的好妈妈。他们又不是我儿子!

    “Salut Timur,ca va?”(“你好Timur,过得如何?”)Doc用一向友善的声音道。他们的课程一直以此为开头。

    “Salut Gustave,ca va bien.”(“你好Gustave,一切安好。”)Glaz尽力用俄式法语回应。看起来Doc对此很满意。

    “Comment tu t'appel?”(“你的名字?”)通常,这是紧随其后的问题。他们已经练习过很多次这类问答了,Glaz回答得相当不错。

    “Je m'appel Timur.”(“我叫Timur。”)不加思索,他自信地脱口而出。 

   “很好,Timur,听得出来你有好好练习过发音。”法国男人赞扬道,露出一个暖心的笑容。

    Glaz浅笑着回礼,因这个赞赏而微微脸红。他确实有练习过,因为相比Doc在整日训练后倒头大睡,自己练好法语更能让Doc开心。无需多言,Doc有最高尚的灵魂。如果他和身旁的干员在训练中受伤,他会忍着伤痛前去为同事治疗。那些时候Glaz总觉得自己需要在背后为Doc做些什么。

    “从今往后,我们要跳过其他步骤了。你要从1数到20。” 

   Glaz暗自失落,他没办法在这个部分让Doc骄傲。“可是,Gustave,我们才学数字没多久。”他试图给自己开脱。

    Doc却摇了摇头,环抱双臂。“我跟你说过要回去练习的。”

    “…嗯…”Glaz喃喃着,不安地挠了挠后颈。他真的不想让Doc失望,但他没在练习数字上下功夫,他还期望着在Doc让他自己数数之前,两人能一起练习。按照以往的情况,Doc念一个词,Glaz只要跟着重复就好,数数时,他们会一边掰手指头一边念。现在居然要自己数,Glaz毫无自信。 

   “如何?”Doc的语气中有些催促。

    Glaz只得硬着头皮用法语数数。他不能让Doc失望。没别的,就  是  不  能。

    “Un,deux,trois,quatre,cinq,six,sept-”开头不难,但现在才数到7,他就已经在心里打问号了。接下来是什么来着?Doc直勾勾地盯着Glaz的嘴唇,后者半天憋不出一个音。“...huit,neuf,dix,onze,douze...”这几个词突然涌入脑海,他忙脱口而出,不然又该忘了。Doc静坐着看Glaz数数,若有所思地点点头。俄罗斯青年已经数过了20的一半,但他不得不承认他几乎忘光了之后的数字。“Treize...Quatorze...Quinze...Seize...”应该是这样吧。Glaz好像只能记到16,他的大脑一片空白,再也挖不出更多的信息了。Glaz挫败地哼哼几声表示放弃。

    Doc还在盯着他看,耐心等待。然而,一眼就能看出Glaz把之后的词忘干净了。Doc摇摇头。“Timur,这是最简单的了,只要直译‘七-十’ ‘八-十’ ‘九-十’就可以。你真的一点都想不起来?”

    Glaz坐立不安,绞尽脑汁也无法再想起更多东西。他斗胆瞥了一眼正饶有兴趣地看着自己的老师,他讨厌让对方失望,虽说这种情况也不会造成两人的生活危机。Glaz在课上从没让Doc失望过,此时他因为忘却Doc教过的东西而觉得糟糕透顶。Glaz再次摇头,放弃挣扎。

    “没关系,我们再一起念一遍,好吗?”Doc柔声道。

    感觉这个人几乎不会生气,Glaz寻思着。Doc与他坐得靠近了些,眼神淡然,唇角勾起友善的笑。Glaz也转向对方,看着Doc伸出拇指。

    “Un.”Doc道,Glaz乖乖跟读。Doc伸出食指和中指。“Deux.”Glaz再次跟读。Doc对Glaz伸出十指,他们就这样一直数到十。Doc专注地看着自己的俄罗斯门生用法语数数。

    现在到Glaz伸出拇指,他们继续数着。“Onze,douze,treize...”Glaz伸出相应的手指与Doc的十指相加。法国男子的皮肤是深色的,而Glaz偏白,他专心地盯着指尖,寻思着如果自己抬眼对上Doc鼓励的目光,这些数字估计又该忘光光了。

    Glaz又念到十六了。Doc仍然一言不发,只剩Glaz在那结结巴巴。他能感受到军医落在自己身上的灼热目光,似在向他传达平静与耐心,静候他去思考那些被忘却的数字。Doc大概不知道自己的注视只会让Glaz无法集中注意力,没了自己的帮助,他的嘴边半天憋不出一个音。Glaz摇摇头,叹着气合上双眼。

    他真不懂。就是  不  懂。法语怎么能这么绕?

    Doc温柔地握住Glaz只伸出拇指的手。Glaz睁眼,目不转睛地看着法国男人捏着自己的食指。他的手好暖。

    “Dix-sept.”Doc柔声道,注视着对方写满专注的脸。十七。这便是答案。Glaz的目光依然集中在手上,Doc发现Glaz的脸上有淡淡的红晕。是觉得尴尬吗?

    他的学生在拇指和食指的基础上又伸出了中指。十八。

    “Dix-huit.”Doc道,眼看着Glaz咬住下唇注视着指尖。他是在努力记忆?

    军医掰开Glaz的无名指。Glaz感受着两人的指尖相触,咽了咽口水。

    “Dix-neuf.”Doc数着,看到Glaz的眸子中闪过一道光。他想起来了?

      Doc捏起Glaz的小指,温柔地握住对方的手以保证Glaz看得清楚。

    “以及…”

    “Vingt.”Glaz低声接上,凝视着张开的双手。二十。他记得这个。

    “没错,正是如此!”Doc喜出望外,捏着Glaz的手稍微加了些力道,甚至因激动而与俄罗斯人缩进了距离。

    近得能感受到对方的体温,不过Glaz不介意,盯着Doc修长而完美的手在自己的旧疤痕和老茧上停留了一会。Doc抬起眸子与门生对视。Glaz发现Doc的神色瞳孔中闪耀着兴奋的光。他确实记得一些。很好。尽管只是一个数字。至少他没让Doc失望。

    “看吧,你记得的!”Doc冲他笑起来。    Glaz在心底自嘲,突然发现两人实在离得太近,微移开视线。“学法语...能有多难呢?”他耸肩,慵懒地露齿一笑。又来。对方的赞美总是让他不知所措。

    “你做得很好。”Doc回以笑容,目光在对方傻笑的嘴唇上游移。一言难尽啊。Glaz的手、脸红、渴望学习的目光、以成为自己的学生为豪,还有露齿而笑时完美的唇形,这些让Doc怎么能忽视。他享受给这个俄罗斯人开设私人小课堂的每分每秒,他同样知道,Glaz与他感同身受。

    “能多教我一些吗?”Glaz哑着嗓子道,冰蓝的眸子对上Doc的视线。气氛变得凝重起来,这个凝重并不是指他俩闹不愉快。

    “更多?”Doc复述着移开视线。Glaz所述是否为自己所想?Glaz点头。法国男人的唇角勾起一个玩味的笑容。“我能教你更多。”

    Glaz回望军医,原先的强颜欢笑一转为坏笑,怂恿对方迈出第一步。当然了,Doc乐意至极。 

   他倾身,仍温柔地与Glaz十指相扣。

——————分割线————

全文走凹三

Doc是天使!!!天使!!!

Glaz好乖啊!!!啊啊啊!!!

甜得我原地爆炸

评论(26)

热度(11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